永远的绝响作文1400字
凛冽的北风呼啸着拍打窗户,雨点淅淅沥沥,飘忽不定地进入窗内,洒在了我的桌前。
趴在桌上,还未定神,就恍惚记起今日上课老师所为我们介绍的魏晋南北朝——一个真正的乱世,而我心口堵着的,却是敬佩、无奈与惋惜。因为在这样一个黑暗的时代,却出现了一批名副其实的英雄,播扬过一种烈烈洋洋的生命意志,可当英雄逝去以后,人民又利用种种手段策反,谋害,反而成为了时代的主题。
而嵇康和阮籍,就是不得不被提到的当代的英雄。
阮籍,字嗣宗,性颇狂傲不羁,是建安七子之一的阮瑀之子。阮籍少时常有济世之志,但在看清现实的无奈和生命的无常之后,便以隐逸为旨趣,每日以酒为嗜。
阮籍在政治上则采取谨慎避祸的态度,以保全身。史传司马昭欲篡权夺位,需大臣书写一封劝谏魏帝自行退位的谏书。大臣们深知这是件对魏不义的事,便将其推给了阮籍。阮籍也知此文不好写,无奈之下便整日饮酒,不管他事。临到用时,司马昭差人去取文,却发现阮籍已是酩酊大醉,正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。使者大急,叫醒阮籍索文。阮籍醉眼惺忪,取出纸笔,临场发挥,借着几分醉意将《为郑冲劝晋王笺》一气呵成,文辞清正,令使者叹为观止,阮籍醉酒成文的故事也由此传开。阮籍爱酒,更善醉酒。因为“醉酒”是他在当时复杂的政治斗争中自保的一种工具,也许“醉翁之意不在酒”,说的便是这般明明一身才华却又无处施展抱负的无奈的阮籍吧。
生活中的阮籍,却是放浪不羁爱自由。他不受制于人际关系的重负,扯断了如此多的世俗经纬而只取本义。他只是“玩”了一下,便留了一个官衙敞达的东平在身后,这让多少其他的在他身后欺诈百姓的官员无地自容?他只是经过了一个不知名的小镇,却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泪雨滂沱,只为青春与美丽,哭得淋漓尽致。
而在这看似荒诞的行为背后,阮籍又可否尝遍世间最无法言语却又最折磨人的孤独?答案是肯定的。“夜中不能寐,起坐弹鸣琴。薄帷鉴明月,清风吹我襟。孤鸿号外野,翔鸟鸣北林。徘徊将何见,忧思独伤心。”是一个个辗转反侧难以成眠的夜晚,傲然于物的背后的阮籍明显写满了孤独。清冷的月光透过薄薄的窗纱射进室中,清风徐拂,孤雁嘶鸣,只有阮籍自己那幽愤的琴声伟传进耳膜。一切都是那么的寂静,月下独自踯躅着,品味着孤独的滋味。这个世界太乱了,或许只有孤独才可以将阮籍的灵魂拯救吧!
所幸运的是,阮籍遇见了他一生的挚友——嵇康。让阮籍在这茫茫的黑夜里,寻获了明亮了他一生的光芒。
与阮籍所不同的是,嵇康更加明确透彻,谱写出来的生命乐章也就更明亮。他重情重义,友情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,他却太看重朋友,因此以一次次的绝交,来论定朋友的含义,也许是他不懂:“握不住的沙,扬掉也罢。”
他厌恶官场,却也不像五柳先生般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;也不“两耳不闻窗外事”,只顾自己的小家利益,他,留在了官场。他在政治斗争中有明确的态度——倾向于皇室,对于司马氏采取不合作的姿态,因此颇招忌恨。司马昭的心腹钟会想结交嵇康,受到冷遇,从此结下仇隙。嵇康的友人吕安被其兄诬以不孝,嵇康出面为吕安辩护,钟会即劝司马昭乘机除掉吕、嵇。当时太学生三千人请求赦免嵇康,愿以康为师,司马昭不许。临刑,嵇康神色自若。奏《广陵散》一曲,从容赴死。琴很快取来了,在刑场高台上安放妥当,嵇康坐在琴前,对三千名太学生和围观的民众说:“请让我弹一遍《广陵散》。过去袁孝尼他们多次要学,都被我拒绝。《广陵散》于今绝矣!”刑场上一片寂静,神秘的琴声铺天盖地,“其声呜呜然,如怨如慕,如泣如诉,余音袅袅,不绝如缕”。弹毕,从容赴死。
而《广陵散》之所以能成为绝响,嵇康、阮籍他们能成为我们永远绕不开的一座座高碑,我想,是因为这些在生命的边界线上艰难跋涉的人物,似乎为整部中国文化史作了某种悲剧性的人格奠基。他们追慕宁静而浑身焦灼,他们力求圆通而处处分裂,他们以昂贵的生命代价,第一次标志出一种自觉的文化人格。
阮籍与嵇康也许是魏晋时期大千有识之士的一个缩影,他们也许是以悲剧的收场结束人生。但他们勇于开拓、放浪形骸的精神不正是当代中国所缺失的吗?永远的绝响,却永不会成为绝响,人们需要它,在心中弹唱。